close

敝人的座右銘就是君子遠庖廚,因為很討厭碰水,所以能不要洗東西就不要洗東西包含我的頭髮與身軀。為了不想洗碗我甚至可以不吃東西呢(甩頭髮~)

但在西元2019年11月16也就是上禮拜六,敝人下廚了

我回朔當天為什麼要下廚的心路歷程,好像單純是有點太閒了,沒甚麼遠大的目標呢!

 

話說,自從去年結婚以來,我大概被問了八千六百五十二遍「你都不煮菜妳老公不會說話喔?」「過年婆婆不會叫你煮喔?」之類的話。

這社會很奇怪,好像by default女生一定要燒一手好菜家庭才有溫暖一樣

我呸(凶狠嘴臉)

但總之我就是一直沒下廚就對了,準備材料有夠麻煩洗碗盤更麻煩,禮拜六被雷劈到吧

 

上禮拜六老人症頭的 me 七點多就起床了,在海底撈出門衝浪之後,環顧四週我決定做點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首先我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洗了就要曬所以我曬了衣服

於此同時我刷牙洗臉

打理完自己後覺得平常小米吸&拖地板恐有遺漏,又用吸塵器吸了一遍,再用好神拖拖了兩次地板,乾淨到我都要親吻土地了(附上示意圖)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上面那位親吻土地的瘋子就是當時要酸宗痛的連阿斗戰哥吧?不知道沒關係我現在報你知!

拖完地板還要洗好神拖的水桶和拖把,於是我又順便的把淋浴間刷了一刷乾淨溜溜

畢竟我家淋浴間跟一般人家的浴室只用來洗澡不太一樣,海底撈每次去衝浪或打魚回來都有很多家私要洗,我家浴室偶爾還會有沙呢

 

打理好了家裡,頓時覺得我賢慧指數已經突破天際,此時看看手錶才九點半,我是拿出工作的效率在做家事吧!

總之我決意出門吃早餐,吃完早餐思索著要去傳統市場還是家樂福

因為天氣甚熱去傳統市場恐會引爆我的火氣,所以前往了家樂福

開心的me與購物袋

對了我在購物袋裡面還放了一個塑膠提袋,覺得自己真是聰明的過份,因為我的小布袋不夠放阿~

柯南小布袋和CACO提袋合影

柯南小布袋是今年去九州軟銀球場買的,所以有柯南軟銀制服限定版,真是好口愛阿

CACO也是潮潮牌,就算買菜也不能用醜袋子喔各位(叮嚀)

看看偶買了甚麼

家樂福的骨頭還不錯,因為敝人不愛啃排骨所以買了這種燉湯,覺得我真的很有天分

另外還買了豬肉片跟鹹蛋黃

上禮拜婆婆有贊助紅甜椒,但吃飯一定要注重配色只有紅色是不行的我心裡過不去,所以又去買了一盒彩椒,裡面有共產黨紅、親民黨橘、新黨黃,標籤還是藍色的,看來誰是中共同路人就很明顯了阿!

像這種賣國組就沒有青椒,是不是很值得放一張

除此之外受前一晚鐵人九番的感召,我還買了雞蛋豆腐想做涼拌,以及冬瓜、絲瓜跟空心菜,還有15顆蛤蜊,順便拿了薑

還好家樂福有冷氣,不然我就要慶菸了,感恩賣場

 

照片最上方的米特別介紹一下,因為這是寒舍結婚一年來第一次買米呢(被三姑六婆打死)

之前覺得洗米實在太麻煩了,而且在我媽家都用電子鍋煮飯,但現在住的家沒有電子鍋只有大同電鍋,我根本不知道大同電鍋怎麼煮飯阿

而且感覺用電鍋煮飯很老派所以我不想沾染(小聲說~)

電子鍋示意圖(誰會不知道XD)

總之我突然就想煮個飯,所以買了一斤小小包的台東(或花蓮)米

結果這米是真空包裝真的有夠難開

我先拿刀子割了一下,發現一層還有一層根本挖不到米的深處

後來靈機一動用剪刀暴力Play,總算是打開了!

差點第一步煮飯就失敗,開始外送達美樂~

菇狗了一下一杯米是兩碗飯,我還確認了一下是一杯米還是量杯1的位置,後來我判斷量杯1的米量真的有點過少邏輯上不可能煮成兩碗飯,所以我勇敢的煮了一杯米,給自己的聰明鼓鼓掌

當我拿出了我媽贊助的電鍋洗米後發現

一杯米的份量甚至鋪不滿電鍋的鍋底啊!這會變鍋巴吧(吶喊)

正當我徬徨不知所措時,想起了家裡還有一個婆婆贊助的小電鍋(左邊那個粉色小電鍋)(右邊是室友贊助的小悶燒鍋

跟萬用鍋及大電鍋的比例尺

之前都覺得它太小了不知道要做啥,今時今日覺得他真是我的救贖阿~

一杯米加一杯水,至少可以合理的覆蓋鍋底了

大小電鍋的顏色很搭,放在一起好療癒阿~(注重配色的me)(跟悶燒鍋顏色也很搭)

把米放下去炊之後,我評估了一下要先煮湯,因為湯最花時間嘛~

雖然生肉滿噁心的,但我無所畏懼,把它拿來川燙一番,這次用的是大電鍋的內鍋,各有所長

我個人都冷水就放下去川燙了這樣雜質會慢慢被煮出來,但好像也有熱水川燙派,反正這種事情不犯法,爽就好!

川燙完後,因為今天的我實在太閒了,所以還用冷開水洗了一下肉

還是能洗出一些雜質呢~

如果是把韓國瑜拿去煮湯,應該川燙十次水都還是髒的吧(立場很鮮明的一篇食譜)

接著處理蛤蜊冬瓜排骨湯的冬瓜

這也是我此生第一次買冬瓜呢!(羞~)

事前我菇狗了一下冬瓜皮要用切的還是削的,但我發現太難削了所以我用切的,不過好像有點切太多,這在古早時候應該立刻被隔壁的陳三姑王六婆擰耳朵罵浪費了,不過我也不在乎囉

冬瓜也切好了,切得有點醜但無所謂,反正都會煮成綿綿的,何必拘泥這種臭皮囊

接著端出媽媽贊助二號-飛利浦鼎鼎大名的紅小萬萬用鍋

紅小萬的外型真的很美,我超愛!

買不起法拉利紅,我買個電鍋紅也是很可以的壓

把排骨冬瓜都丟進去,順便切幾片薑,畢竟瓜類性寒,加點薑片是極好的!(溫太醫語調)

接著蓋起來、插電,選擇煲湯模式+中途加料就口已了

紅小萬有很多模式,不過不才在下目前只煮過湯,呵呵!

對了細心如我也同時把蛤蜊丟進鹽水裡吐沙,不疾不徐

小電鍋和萬用鍋各司其職後,我決定來點真功夫,先來炒個味道最清淡的鹹蛋絲瓜

為什麼要拍這張照,因為我覺得配色很美阿!桃紅配翠綠,很讚讚!

另外我一年前剛成家時買了一把很貴made in Japan的削皮刀,但真的難用到葉元之都圓不回來的地步,所以這禮拜又去買了一把而且超便宜才$69,好削到不行,果然還是台製的東西可靠阿,我給新的削皮刀一個最佳發明獎

一瞬間就把絲瓜削好皮了順便切一切

接著要打開鹹蛋,這次買的鹹蛋雖然好像有點貴,但品質很好

我發覺切蛋是個可怕的工作因為蛋殼很硬刀會滑,後來我菇狗了如何切蛋,原來要先大力地敲一下再切開,總之今天又學到了一課

這個鹹蛋黃的顏色很水嫩,摸起來不像清粥小菜店那種乾乾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優秀!

切好絲瓜之後,菠菜也是洗洗切切、彩椒洗洗切切(對了我還把一小部分彩椒切小丁狀,當涼拌豆腐的配色,真的是宇宙賢妻)

另外鹹蛋黃切碎、豬肉用醬油白胡椒麻油米酒抓醃一下,再切個絲瓜要用的薑絲與大蒜,一切就準備好了

看看我的備料圖,年輕小姐切記連備料的碗盤都要配色美美的,不然會很像阿婆煮飯喔(威脅)

天哪我覺得我的備料真的很賞心悅目

傳給我的龜覓看,龜覓也嚇死!

胡麻豆腐、鹹蛋絲瓜、清炒波菜、彩椒炒肉片、蛤蜊冬瓜排骨湯,以及半小碗飯

切記,媽媽有交代:煮好煮壞是一回事,碗盤一定要配色,所以今天選了白色系列

我家燈光太黃所以有點色偏,實體是堪比鼎泰豐的(鼎泰豐沒有這些菜色!)

涼拌小菜-胡麻豆腐,一分鐘就可以上菜,但我還切了彩椒配色,只是不小心切太多呵呵呵

costco的胡麻醬真的是好物,配甚麼都很讚

清炒菠菜真的是我炒菜史上炒過最成功的菠菜,因為很假會的我還先把菜梗下去悶30秒再放葉子,整體完全軟硬適中連蒜都煸的剛剛好

很美又健康的菠菜,吃完變卜派

彩椒炒肉片的肉有麻油和醬油的香氣,搭配彩椒吃很爽脆,我的火侯控制真完美

鹹蛋絲瓜看起來很普但獲得食客的好評,因為他沒吃過鹹蛋絲瓜

不過這道菜有點失手,因為我忘了絲瓜會出水,煮出來差點變湯~各位學徒要記得不可加水!

用紅小萬燉出來的冬瓜真的好吃哭,而且支骨煮的湯好似比較沒那麼油很清澈,我滿意

兩天就把一大鍋湯喝關關

 

禮拜六太閒的在下一鳴驚人,食客讚不絕口

我個人覺得是他的策略,因為我就是那種獲得稱讚才會有動力的虛榮性格,所以他一直稱讚我並佯裝要洗碗,讓我龍心大悅,於是周一晚間太閒的我又再次去了家樂福買材料

因為我受到鋒面來臨的感召,覺得應該要吃點咖哩(歪理)

總之咖哩的材料滿簡單的,本來要買豬肉可是沒看到適合的,所以選了雞腿排,配料有馬鈴薯切切、紅蘿蔔切切,還有我家特製的大黃瓜切切,另外還平生第一次切了洋蔥,但我沒哭可能我4冷血動物!

食譜說雞腿要先用醬油、蔥、蒜、辣椒先爆炒過,我照做了,覺得光那樣的雞肉就很好吃了可以配兩碗飯

雞肉炒過後,洋蔥也略略炒一下,最後丟進馬鈴薯、紅蘿蔔及大黃瓜下去,最後加水加咖哩塊煮個半小時

本來打算用紅小萬煮的,但材料實在太大一鍋,我怕發生萬用鍋外溢的悲劇,所以全程用瓦斯爐煮了大概30-40分鐘,放涼

本來敝人很堅持咖哩一定要放隔夜才好吃的,不過當天有試吃一小碗,覺得真是豪好吃阿,要不要時間太晚了我可能會嗑一碗飯!

PS 海底撈本人說這些佐料裡面最好吃的當屬大黃瓜,真的大推咖哩要加大黃瓜阿

隔天又用愛心小電鍋煮了飯,並加熱咖哩

紅蘿蔔很甜,馬鈴薯鬆軟,大黃瓜綿密還有香香的雞肉,必須說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咖哩了!比我家附近賣的一盤一百二還好吃,但還是沒有我媽煮的好吃(因為Dora是用咖哩粉不用市面上的咖哩塊,有獨家秘方!)

本小廚師持續努力

 

這禮拜天11/24就是敝人在下正式的結婚一周年紀念日

但我與海底撈分隔兩地,因為我有個不成材的伴娘選在我結婚當天結婚,以至於當天我要去做牛做馬不能在家當公主

這一年來偶爾也真的有很想出拳揍人的時刻,也有很感動的時刻

但真要說與沒結婚時有甚麼差別,大概都是一些比較現實面的東西

工作更忙了,更少能在周間晚上溜去看個電影

住在一起,容易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而爭執

打開電視也從看好萊屋電影台HBO變成看政論節目

需要討論的東西從要去哪裡玩要訂甚麼餐廳,變成規劃存錢與保險(心虛)

不過這一年下來,也更知道彼此的地雷、放假在家從不知道要幹嘛變成會很有默契的打掃再出門兜風

對於不贊同的觀點,比起以前更懂得傾聽與尊重

希望未來,還能往更棒的方向與目標一起前進

也祝接我捧花的NEXT新娘,永遠幸福美滿,室友們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