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北火鍋界明燈 a.k.a 火鍋仲裁者 也就是我本人,上個周末很瘋狂的連吃了兩天的灰哥,很剛好的兩家都在西門町,一間是新歡一間是舊愛,今日都來給大家介紹一下(正色)~

禮拜六因為郭的生日,我們去吃了鍋。之前常經過新馬辣,他們主打的多種蝦款感覺很蝦很讚,所以這次就選定是新馬辣作為生日大餐

然後隔日我們家Dora想吃石頭火鍋,於是我們又去了同樣位在西門町的雅香

新馬辣顧名思義就是馬辣的2.0,在西門町這一小小區塊居然就有三間分店,今天我們選的是菇狗4.4星的武昌店,在西門町靠近電影街的地方,跟看電影的行程很搭(亂建議)

雅香是西門町的老牌石頭火鍋了,隔壁是另一老牌石頭火鍋曾德。關於曾德與雅香的故事我們稍後再說~雅香和曾德都不在西門町的鬧區,反而是比較靠近中興橋下來的地方,若從捷運站出來要稍微走個五分多鐘(吧?!)

既然提到西門町了本雙北火鍋界明燈就多說個兩句(清喉嚨)

西門町這幾年真的繁華的不得鳥!剛出社會的時候幾乎三天兩頭往東區跑,想到西門町只覺得:很low、國高中生聚集地、情色電話聚集地、臉很臭的餐廳服務生、便宜衣服、到處是煙味等等負面的印象

但這些年不得不說西門町的復育真的很成功,商店不但變多而且服務品質也變好,另外商店的種類也很多而不是一窩蜂的模仿(電影街、夾娃娃機、火鍋店、燒烤店、咖啡店、服飾、藥妝等等),創新的餐廳很多,同時也保留了一些傳統店家(阿宗麵線、曾德火鍋、獅子林飲茶),另外更新增了不少有質感的旅店。

當然還是會有本地人覺得吃阿宗麵線是盤子、西門町的某些商品價高,但只要不像是騙錢水果攤一樣的誇張欺騙,說實在的哪個觀光區價格不是比你家巷口的稍微高一些些呢?以一個近年來走訪日韓多次的旅客來說,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們的西門町一點都不輸日本的新宿或首爾的弘大!五年前若有外國朋友向我詢問台北的景點,我死也不會讓他去西門町,但現在我會告訴他們西門町是個很有趣的地方、值得去的地方!

很開心台北有一個老商圈重新活了過來,也希望東區能有朝一日再度人潮洶湧

 

好的跳一下回到新馬辣

為什麼時至今日才去吃新馬辣,因為大概7、8年前吧,小的曾經去吃過兩三次馬辣,一個人大概也要五六百塊吧,對當時學生的妹仔千也不算非常便宜的一餐。

但我走訪公館的馬辣和西門町的馬辣,我真的覺得他們的店員一定是午餐便當的配菜裡有一道叫大便,不然臉為什麼要那麼臭!那臭臉今時今日我都還可以素描出來了~

不過因為新馬辣的評價還不錯,加上有很多款的蝦,我決定再給此更生人一次機會

武昌店在二樓,樓梯間有一個大圖輸出的天使紅蝦、草蝦和明蝦,話說我沒吃到明蝦(吧!)

上到二樓接待區有很浮誇的花牆和木馬,不說還以為來到婚紗店,嚇壞我了~

拍婚紗真的好累阿(捶肩膀)

在花牆前面拍了一張,天哪前後鏡頭的顏色真的落差太大,這粉紅色有夠俗

加個濾淨,現代人沒有濾鏡不能活

但這張照片主要不是要給大家看殘酷的濾鏡事實,是我真的很白癡我出門的時候還約郭今日一起穿白色t-shirt,但我們是要去吃麻辣鍋

算是T-Shirt Destroyer吧

站在花牆前的郭,手上比著衝浪者打招呼的手勢666(?)

結帳處也是花牆

座位區長這樣,滿寬敞的~我們很幸運一樣的桌子但兩人座,可以點一堆東西不怕沒地方放

再來看看重頭戲菜單

平日晚餐和假日是$725台票加一成,大概$800,不算便宜

馬辣的湯頭有五種,我選了麻辣&酸菜白肉

另外不可或缺的魯三寶、手打滑、火鍋料、鮮蔬該有的都有,但沒有太特別的單品

重心請放在海鮮!

店員會先依照人數上一輪基本的肉品+海鮮,就是我下圖螢光筆畫的品項

每個品項後面有三格,也就是這張單可以用三次的意思,第一輪就在最左邊那行寫上數量(最多一次點八個品項,每個品項最多三份),第二輪畫第二行,依此類推~

我猜測點滿三次應該可以換一張新的吧,但大部分人應該沒辦法點超過三輪,會吐阿~

不過我們第二輪畫了第二行,發現服務生還是有上第一輪已經點過上過的東西,好險我們果斷請他拿走,不然恐怕會從鼻孔噴出~

對了新馬辣不會漏單,這點很棒

這是肉品展示櫃,我覺得hen可怕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有點高級的餐廳都喜歡展示這個,我覺得不好看R

醬料區甚麼都有,醬油也有分日式和台式很棒

我最不解的就是為什麼很多火鍋店醬料區都有糖?真的有地球人吃火鍋的沾醬會加糖嗎?有嗎!?(嚇壞)

我自己吃麻辣鍋的醬料只有醋、香油和蒜苗,但我的朋友曾經沾過一次覺得很像噴,所以大家不要學我嘿

附餐有兩籃,這是其一

有媽媽麵和刀削麵很驚喜,因為我是媽媽麵的粉絲~不過我那天已經吃太飽了所以沒煮

對了蛋不要生食,但我是打這篇網誌時才看到的,當天我已經加在醬料理了,目前為止沒烙賽也沒腦膜炎

不過店家都說了大家就不要生食囉~(沒說服力)

這是第二欄附餐,有韓國那個不倒翁乾麵,很有創意

陷阱題:來吃到飽千萬不要喝以下的東西~這都是氣泡阿根本會吃到兔粗乃

咖啡機和非氣泡飲料區,最左邊還有啤酒但我沒拍到,最右邊是奶茶,奶茶旁邊還有店家煮的珍珠,可以覽奏會變成珍珠奶茶~帶外國朋友來的時候可以體驗一下還不錯

(老人)茶

冰淇淋是哈根大使的,很多口味~但我是甜點拒絕往來戶,所以沒吃

這個洗手台很貼心,因為大家都會點一堆蝦然後弄髒手,或是挖冰淇淋弄髒手,但吃飯吃到一半去廁所情感上覺得過不去(只有我想那麼多嗎?!)

總之就是可以在這洗手

湯底來了

酸菜白肉鍋讓我想哭,根本不酸~

麻辣湯頭還可以,不會很辣算是大眾口味(看起來也不能調辣度)

新馬辣的湯頭說真的就是一般般,請把你的期待放到海鮮上(再次強調)

這是第一次海鮮基本盤,有白蝦、天使紅蝦、草蝦、巴沙魚、小卷、蛤仔

(切莫看這盤覺得單調,後面還有一張照片)

蝦子很新鮮很好吃,連平常不愛天使紅蝦粉粉口感的郭與我都讚不絕口

小卷超、級好吃!又嫩又甜,簡直是我的化身

蛤仔也還不錯但沒有非常大顆,巴沙魚不適合煮火鍋所以我們就跳過他

這是基本的肉盤,有三大盤(但我太急著吃了沒等到第三盤上來拍合照,請原諒我)

肉的品質滿好的,不會一夾就散掉,我吃了滿多~

郭特別推薦中層左邊的脆皮酸菜白肉的肉

接下來是第一輪點的:玉米、油條、水蓮、高麗菜、絲瓜、魯三寶

以上表現都很好除了玉米!

我身為玉米監督聯盟的一員,無法忍受不甜的玉米新馬辣的玉米看起來甜時則還好,讓我很桑心

大腸和油條都很好吃,高麗菜及水蓮也鮮甜

這是干貝和蝦仁漿

蝦仁漿裡面有荸薺,覺得開勳!

干貝就還好,是一個很Q的干貝但沒有一絲一絲的干貝紋理,我不認識他

很讚的蝦仁漿和很讚的蝦和很讚的水蓮

更妙的是新馬辣有咖哩飯

而且更妙的是他的咖哩飯滿好吃的~

不到夭壽好吃,但就是單賣大概價值$70-90的程度,比7-11的咖哩飯好吃很多,肉和馬鈴薯都不馬虎

吃到後面我叫郭把咖哩飯拿走不然我怕我會嗑完

第二輪卯起來點蝦,每隻都好肥美

蝦真的很好吃,而且有帶郭去我一隻都沒撥到,策略很成功

第二輪還點了很多,基本上扣掉玉米讓我想哭,沒甚麼很雷的~

馬辣貼心的是加湯的時候會用一個板子擋著,如下圖

平時很多火鍋店都是直接ㄏㄟ摟或是店員用手擋著,不過店員也是父母的小心肝阿~這樣很母湯

新馬辣的這個小動作我覺得很加分!

總體來說,以一個人$800這個價格,新馬辣的CP值是很可以的!蝦子和小卷讓我印象深刻,肉的品質也不錯,其他配料雖然沒有太讓人驚豔,但也是不過不失~

如果以一個人八九百的新馬辣和饗食天堂比較,我會喜歡新馬辣多一些

唯一我覺得新馬辣的鍋底(鴨血、豆腐)很普通,如果可以再更入味一點就更棒惹(溫情呼喚)

----------------------------------------------------------------------------------------------------------------------------------------------------------

新馬辣部分結束,來看看在西門町屹立不搖五十幾當的石頭火鍋

話說石頭火鍋流行的年代應該是20-40年前吧(我估計的),就是我媽還在走跳西門町的那時期(被滅口)

那時候聽說石頭火鍋真的很盛行,不過近年來火鍋的形式多到比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還多了(就是非常非常多的意思),石頭火鍋這個大家的老朋友也就慢慢的沉寂了嗚嗚嗚 

今天介紹的石頭火鍋在西門町靠近中興橋的地方,這邊94中興橋(吧)

下了橋就可以看到雅香石頭火鍋在等妳,好溫韾有沒有

照片兩個箭頭,一個是雅香,另一個是曾德

曾德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石頭火鍋,大概在兩三年前,我的世界都只有曾德沒有雅香~

曾德曾經規模很大,一樓兩間店面&二樓,輝煌一時,不過最近生意不如雅香

我個人兩間都很愛,但覺得雅香的食材種類比較多一點,但雅香很跩不能訂位,偶爾會看到外面大排長龍(早點或晚點去就不用排,不是那種六千牛肉湯的排隊狀況)

曾德和雅香的服務生跟新馬辣很不一樣,新馬辣都是妹仔和阿迪阿,但石頭火鍋沒有這種東西,就是阿姨當家,很親切

看到上面的招牌沒,創立於1976年,那時候都還在穿旗袍吧(並沒有!)

門口的手把很有歷史感

店內就長這樣,桌數不多,難怪常常排隊(曾德感覺桌數比較多一點顛)

鍋上的抽風好像是最近才加的所以格外光亮,印象中以前沒有這撈什子

不過有沒有抽風其實都沒差,因為出來就是滿身火鍋味跟香妃一樣~

阿對了店內其實也有一些年輕服務生啦,例如上圖紅帽子小弟

不要看服務生一臉+9的樣子,他們工作很認真的而且很搞笑!

我們起先鍋子有點放不平請他來弄,他一邊弄一邊唱這樣太危險~飛太遠~我差點笑出來

謝謝雅香歌唱的阿迪阿

牆上掛著石頭火鍋的最佳調味

不過我從來沒遵守過,我有我的堅持,我只用沙茶+醬油+辣椒

在醬料裡面加香菜和花生粉到底是何方妖孽!!!

醬料台~當然這種傳統老店就不用期待醬料台是那種高大上的,總之就是很平實阿捏

曾德和雅香都是要吃自己拿,要吃啥拿啥,下面有各種不同盤子的價格

最左邊是一些蔬菜和菇類,我拿了兩盤大白菜好爽!

大白菜定要煮的軟軟爛爛才好吃,但每次跟大家吃飯我的大白菜都會在軟軟爛爛之前被大家夾光,我只能抱著火鍋哭

今天只有我和我媽,一人一盤大白菜要多爛有多爛,開勳

中間是各種火鍋料、丸類、餃類,你想到的都有~

最右邊是海鮮類

說實在的我每次來雅香都是為了他

三、記、魚、餃

吃過三記魚餃我真的再也不吃市面上的魚餃了,都是凡夫俗子!

三記魚餃雖然貴點,但他的皮和餡都很不一樣,有來吃的人我求求你一定要點

(新光三越的supermarket也有賣,印象中是一百二還一百四一盒吧,所以一盒九十已經很佛心了不准不拿!)

雅香唯一會幫你上桌的就是肉類,有牛豬羊,一人大概抓一盤大概$120,這是兩份的數量

對了近期肉品有新增了松阪豬和一個甚麼雞的(我忘了)一份要三百多,我個人覺得點肉片就口已了

差不多拿好想吃的食材,阿姨會來幫忙下鍋爆炒

會放很多油~這是hen重口味的,來吃個石頭火鍋就不要在乎甚麼少油少鹽了好嗎,你會被拖出去打

阿姨會幫忙把肉和洋蔥會先下去爆炒,吵到六七分熟(我隨便說的),再放其他食材下去炒,最後把肉丟回去再加湯,之後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我好像沒有試過問阿姨可不可以給我炒,我想不行吧不然會火燒西門町

如果我有成功嘗試並平安歸來再跟大家報告

這就是阿姨處理完的狀況

吃火鍋好像很多人會配飯,但我個人是冬粉派

這張照片只是要跟大家說一個石頭火鍋很有趣的事情,因為這邊都大火快煮,仔細觀察這邊的碗盤邊邊都有燒焦,我覺得很好玩的

點的剛剛好,只剩兩塊玉米吃不下

看的出來爆炒過後的湯偏油,真的不建議大家喝齁~

今天點了一個真的蟹肉棒和一個三記魚餃算是比較高價一點顛,我媽叫我估價,我說$1000,結果結帳我嚇壞了阿姨說就是$1000,我應該可以當全民估價王的種子選手吧~

平常拿一些火鍋料米血糕甚麼的,一個人大概350-$400可以吃的很飽

雖然石頭火鍋榮景不再,但石頭火鍋在我心中永遠有一席之地(看向遠方)

除了石頭火鍋有爆炒的香氣之外,還有從小到大和家人一起吃到大的那份情懷~

雖然環境衛生可能比不上新的火鍋店,但這份傳統的香氣和情份會一直一直在(催淚)

 

週六吃完新馬辣去看了玩具總動員四,週日吃完雅香去了反紅媒遊行,本來想一起寫可是寫了太多,不如就另開一篇齁

~掰掰~

arrow
arrow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