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三天讀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者和我一樣是家教老師,讀來特別感同身受...

遊走在不同家庭之間,家教老師一般涉入的必須比學校老師更深,接觸到更多學校老師接觸不到的私人面

學校的老師領的是學校薪水,雖然有家長壓力,但卻不是最直接的。

家教老師不然,領的是家長的薪水,家長就是你最直接的老闆。

像本書作者、像我,我們都盡可能地讓孩子進步但不要有太多無謂的功課

可是很多的時候家長並不懂,或是懂了但不認同

其實偶爾是挺令人洩氣的

當然,離職最大!可是離職後,孩子會不會被交到更頂不住壓力的家教老師身上,反而對孩子造成更大的傷害與不愉快的學習經驗?

有時候我都會想,與其如此,不如我繼續頂著吧,至少我們能保護孩子一點點。

 

這本書中,分享了九個家教的案例

不幸的是,這都並不是成功的經驗,甚至是極度洩氣灰心的經驗

直升機家長、控制狂家長、無法接受失敗的家長(也可以說是無法接受失敗孩子的家長)、故作開明實則相反的家長...

一步一步的在教育體系中,摧毀自己的親子關係、家庭氣氛,甚至是孩子的人生

 

通常會請家教的家長有兩大類

一種是社經地位極高,希望孩子像自己一樣優秀的菁英分子

一種是父母自己缺乏教育與栽培,基於補償心態或害怕孩子像自己一樣辛苦,梭哈自身栽培孩子的父母

無論是哪一種,常常因為太怕孩子以後過得辛苦,而強迫孩子踏上自己已經鋪好了的坦途

有的孩子泰然處之欣然接受,但也有的孩子天生不屬於體制內,就過得好辛苦。

 

長大一點後,和好幾個朋友聊到家庭,才發現原來家庭會傷人。

以前的我並不懂,應該是說-難以想像

因為從小到大,我和媽媽總是有好多好多的話講不完

我媽很少管我的課業,但她從不放任,媽媽會隔著很剛好的距離看著我在這個體制下時而跌跌撞撞,時而昂首闊步。

我看完這本書,也走完了整個教育體系,才發現維持這樣的距離這有多不容易。

媽媽會知道現在數學在教甚麼、英文要到甚麼程度。考不好的時候,媽媽會問我困難挫敗的地方在哪裡?懂了沒有。

但是他從來不會問我功課有沒有寫完,或是要我多做更多題目。

其實小的時候,我曾經很羨慕放任管教下的孩子,爸媽完全不過問考試考幾分、參考書夠不夠;

但是同時,當然也是漸漸長大才體悟,父母可能也不知道孩子處在甚麼階段、需不需要幫忙?孩子對科目的喜惡、孩子最好的朋友甚麼名字。

放任教育下養孩子,有點像翻機會與命運的牌子,是好是壞全看孩子資質與氣質。

 

更別說壓迫教育下的孩子,可能養成懦弱、不善表達的個性。

父母極度嚴格的鞭策,可能讓孩子內心深處渴望著父母的更多讚美,而做出太多的犧牲。

其實孩子很像向日葵,不管長的再大,總是希望得到父母的歡心,希望自己是父母的驕傲。

可是有時候就是路走錯了、對父母失望了,或是對整個體制的無法適應,讓孩子們以完全相反的姿態表現出他們的受傷

可能是偏差、傲慢、玩世不恭等等不好的習性。

其實有很多人到了中年、甚至老年,才有辦法試著與父母和解

才能原諒那幾十年前傷人的話語「你就是沒有哥哥優秀」、「生你一點用都沒有」、「你就是笨!一點都不像我!」

也或許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父母曾經狠狠的一耳光,或是淡漠的眼神

 

我是到長大才知道,原來情緒勒索的家長有這麼多,原來父母對子女並不一定是「無條件的愛」

 

想想我自己也要三十了,要是我哪天有了小孩,或許我沒辦法像我媽做的那樣好

那樣剛剛好的距離,既抽象又為難

該放手的時候,怎樣的標準能信任孩子的判斷

該幫忙的時候,怎樣才能不養成孩子事事求救的軟弱個性

該嚴格的時候,怎樣才能同時讓孩子知道你愛他但是需要處罰他

要是孩子失敗了,我還能愛他如昔嗎?

 

其實我曾經認真跟朋友討論過,我或許適合當老師,因為我喜歡看著學生進步

但我或許不適合當家長,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如果孩子他不是一個成功的孩子,我能不能接受

若他考個三流的大學、做著普世價值不高的工作,我會不會懷疑自己沒有教好,還是亦能傾全力支持和鼓勵?

 

書裡其實很多這樣的家長,因為自己是體系獲利者,也希望孩子複製這樣的人生,以免在太多的未知當中,活得辛苦忐忑

看完的心情很複雜,因為每個故事都活生生血淋淋的在我們周遭發生著

還是只能希望台灣社會有更健全的心態,讓不同天賦的孩子都能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全站熱搜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