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懿傳堂堂正正的撥出過半了,昨天的43+44兩集甚至爛到我不得不花點時間宣洩我的怒氣!

以下有大黑特,如懿粉或是周迅粉或霍抱大腿粉未免傷心動氣建議您不要繼續往下看desu

----------------------------------------------------------------------------------------------------------------

開始黑特之前我先說說甄嬛

先說如懿傳的架構,礙於歷史之壁,這個女子的結局本就是悲劇.當然沒辦法像甄嬛傳和延禧宮略這種女主角一路步步高升最後爽爽過的劇情相提並論.

如懿沒有好結局,這個大家都懂,FINE!紅樓夢也是從盛世走到衰敗,看完只有唏噓悲哀及嘆息,千紅一哭、萬艷同悲.

但是!

我錯了!我怎麼能拿紅樓夢跟如懿傳比.我不該如此癡人說夢!

如懿傳打得可是甄嬛傳續集的招牌阿,好,那我們來看看甄嬛傳

在甄嬛傳裡,很多人都說看皇上跟嬛嬛調情看不下去,本宮不以為然.


正因為皇上的年紀、外貌都與甄嬛不同,正可凸顯甄嬛初初戀上皇帝時官家小姐在那封閉的社會裡情竇初開的喜悅.也因為皇上不特別的帥,後宮嬪妃爭奪權位更是如此明顯而殘忍.如果皇上很帥,爭著跟皇上上床就好了啊!上一次賺一次(?)

再來是甄嬛本人,從選秀時期的泰然自若、避寵時期的清新脫俗、初得寵的機靈聰慧、第一次失子的痛徹心扉、再復寵的以色侍人、凌雲峰(好的always跳過)、入宮後的工於心計,到皇上駕崩那經典極悲極喜的眼淚,演員的表現和服裝的變化相得益彰互相輝映,讓觀眾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各個時期她的愛恨與掙扎.

陳建斌在劇裡總是寡言,但是從他很多細小的眼神轉換和手中撥弄的佛珠(?),帝王的疑心、天子的震怒或是當下形勢的緊繃,不用一言就可以帶來最大的渲染力.



我們最愛的眉姐姐,和甄嬛的交情以及他們會甚麼這麼珍惜彼此的原因,更是交代得非常清楚!人家是童年時候就認識的閨中密友,還會互相在對方的家中long stay的交情.對方被誣陷或是失寵時,另一人總是想盡辦法自救也求救,但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他們有愛莫能助之時、也有捨身為友的時刻,但不管怎麼安排,他們對彼此的付出都是可以理解的.

皇后的城府、華妃的囂張、安陵容的自卑與陰沉,在短短的幾句台詞甚至幾幕沒有台詞的畫面裡,觀眾就都明白了前因與後果

----------------------------------------------------------------------------------------------------------------

反觀

女主角如懿人設

如懿的小說和電視劇都是設定如懿是個性子較為孤傲的人,因為覺得與皇上的情份不一般,所以不屑宮鬥種種也不拉幫結派.好,我們家眉姐姐也是性子冷淡孤傲,但是人家上有太后旁有嬛嬛,而且要害起人來她是沒在心慈手軟的.但如懿從第一集到第四十幾集,給我的感覺就是

1. 噢~後宮好髒,我不要跟他們做朋友

2. 阿~又被陷害了!

3. 好吧沒關係皇上要相信我!

4. 甚麼!皇上不相信我還把我關冷宮/軟禁自己宮中

5. 吼,森七七!皇上不相信我!亨亨亨

6. 哎呀不得了了要被害死了,好吧救自己一下好了(或是叫海蘭救我一下)

7. 呼~終於沒事了.算了算了(乃哥上身?)~

8. 阿!又不小心被陷害了

以上LOOP無限迴圈


沒有想自救、沒有揪出幕後主使、沒有耍手腕贏得或加重皇上的信任,每次被誤會就是森七七OR不可置信,然後先把自己關起來很長一段時間

沒有想到你身為妃/貴妃/皇貴妃,整個烏拉那拉氏可能會被波及(雖然人不多)、你的忠僕奴婢可能會無辜被拷打致死、你的姊妹海蘭會受牽連、甚至影響永琪的前程等等等.


甄嬛裡面描寫得很好,一個妃嬪的榮寵不僅僅是自身的榮耀,更是母家的倚仗.在如懿傳裡面,每每看到如懿身陷險境,就只有看到她開始對皇上失望、心冷.然後沒了(問號)

說到一樣是貼身宮女被帶去受酷刑,甄嬛裡想盡辦法,先去慎行司護著瑾汐,再去拜託端妃說情、跟皇上千迴百轉的暗示提了純元、宜修,又說自己沒教導好宮人,各種洞悉皇上心性的說話技巧


如懿做了甚麼?沒有,他就是問了皇上一句惢心呢?要皇上放人! 我真的被你的直球嚇得不要不要......


如懿傳裡如懿的設定的確是不喜宮鬥,但是電視劇的表現我真的只覺得她愚蠢軟弱到不要不要的.身為后族烏拉那拉氏的女子,即便是願得一心人,也不會笨到覺得自己不用謀略全都仰仗皇上吧!

如懿的人設真的讓我看的龜把鬥火!

 

如懿演員周迅

我其實沒看過周迅的任何作品,但周迅是戲精、神一般的演技真的讓我很期待!即使我很討厭霍抱大腿先生,還是忍奈想說看周迅就好.

說實在的,看到現在,即使是新聞狂推那段她被阿箬陷害的橋段,都沒有感受到像甄嬛裡面孫儷屢屢被害無奈又憤怒的情緒.

大家都說周迅的眼神細緻到不行,可能是我天生愚鈍,我看了三次,都覺得她是有點生氣+傻眼貓咪,沒了

先看看甄嬛被陷害時百口莫辯的眼神


馬上開始低頭想活路


如懿被陷害百口莫辯的眼神

第一次被害


第二次被害


太太您能皺一下眉頭嗎?!

 

當然可能設定上不太一樣,周迅太過相信皇上對她的愛與信任,所以傑傲不馴,不愛解釋也不願耍手段.

甄嬛被陷害時,則比較多的是恐懼,恐懼過後她能掌控大局時她會開始演,演可憐、演委屈,所以的確孫儷的part會比較外放.

但說真的我從周迅的演技裡面,得到的東西少的很多.(但孫儷的品質時好時壞也是不爭的事實,在羋月傳裡面真的嚇死寶寶)

有許多細微的東西要用眼神表達固然沒錯,但周迅整齣都在眼神表達,也真的是很膩,再配上那平淡到不行的聲音,從頭到尾我對於如懿的情緒起伏我的感受大概是

---_______--------____-------  <<<< 情緒示意圖

看看人家要帶甄嬛的貼身心腹瑾汐進慎行司時,他與皇后對峙的眼神帶著多麼巨大又不能張揚的憤怒


如懿的貼身心腹惢心要被帶進慎行司時,如懿的眼神只告訴我:挖那ㄟ價雖... 又割喜襪!


 

男主角乾隆

乾隆的設定相對如懿就簡單許多,反正本來就花心風流,然後設定跟如懿是青梅竹馬,但整天一直牆頭馬上我也是醉了,都沒別的好說?!(這是編劇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礙於歷史之壁,很多東西必須要硬ㄠ到跟歷史吻合,所以乾隆覺得送愛妃去冷宮是保護她、愛妃被陷害寫情書給男人時想不到字跡是可以模仿的、在富察皇后臨死前氣到兩人在對峙,然後皇后死後又要好傷心,種種的種種,如果有用一個完整人格的邏輯去審視這個腳色,根本說服不了自己.

 

乾隆演員霍建華

我承認我對主動抱大腿的人一點都沒有好感,但撇除這點,霍建華的演技還是完全不行!

腳色設定這是位冷心冷情的帝王,沒錯!我看雍正也覺得他大部分時候更冷、更無情.但是即便他如此忌憚年家勢力賞了華妃歡宜香,還是可以從他小小的眼睛中看出對華妃的一絲寵.即使他不喜齊妃,但兩人抬槓時,可以感受到他對這位有年紀的資深妃嬪的確沒有愛情但卻有老夫老妻般的放鬆(所以才吐槽).他跟每個嬪妃相處的模式都不同,即使是無愛無寵,表現方式也都不一樣

但霍真的沒辦法,他只有跟少數嬪妃調情時演得還可以.與太后過招或討論時,氣勢完全被壓制.與如懿閒談時,感覺不出曾經兩小無猜的火花.與富察皇后對戲時,甚至不是冷心冷情,是覺得兩個人完全各演各的,詭異到不行.

因為設定他是多疑的君王,眼神的揣摩格外重要,但我只看到他在不看鏡頭、不看鏡頭、不看鏡頭,沒了!


阿還有!皺眉、皺眉、皺眉,沒了!

然後一樣是失子片段,他說他豪~傷~心,然後這個臉


看看隔壁棚聶遠版的乾隆,人家都忍淚忍到爆青筋了...

 

男女主角戀愛感

無,從第一集到四十幾集,包含書房撒嬌、剝橘子、夜深人靜在寢宮,我、都、感、受、不、到!

乾隆整天說最愛如懿,然後如懿還笨的相信皇宮裡的信任,到底是不是后族出來的人啊這麼蠢!!!(搖肩膀)

 

太后鈕鈷祿甄嬛

這我就是更無言.明明演員也是實力派老戲骨,為什麼可以演的這麼像三立八點檔的壞婆婆!


嬛嬛在甄嬛傳裡,大部分時間都氣定神閒,連消帶打的掃除障礙,遇到危急時刻也很少怒氣外顯,即便有,也是不怒而威.即使最後一及新帝登基她去跟宜修嗆聲,也是多麼的從容.

同一的橋段在如懿傳裡面,宜修跟甄嬛好像兩個太妹在嗆聲?!各種壞女人眼神特寫跟壞女人角度特寫.


但如懿傳裡面,擺明著我就是要搞如懿!甚至是把她關在王府這麼低劣的手段?!

另外還吃書吃到不行,明明甄嬛傳裡面天性就怕貓(有人說覺得甄嬛是裝的,我覺得不是也沒必要),然後如懿傳太后直接養貓抱著貓!不要以為有貓我就推喔!這真的很離譜!

況且在甄嬛傳裡面,不管最後結局如何甄嬛的真性情變得如何.除了她深惡痛絕的皇后與皇上外,她幾乎沒有主動招惹過誰更不是熱中權勢的野心家.為什麼到了如懿傳變成了即使成為太后也要大權在握牢牢掌控宮中勢力的弄權婦人?!即使富察皇后歷史上溫柔賢良電視裡懦弱無能,不管哪個解釋,都解釋不了太后在這齣裡面過重的戲份!

 

皇上身邊近臣

甄嬛傳裡面有年羹堯、隆科多、張廷玉、甄遠道、鄂敏等等處理前朝事務,要調查後宮事務也有幾個資深嬤嬤、血滴子、蘇培盛.

延禧宮略雖然這部分描繪不多,至少還有一些皇家子弟(富恆、海蘭察)和高斌.

敢問到了如懿傳只有毓瑚?李玉根本沒啥功能,要訪查、要辦案甚至要驗屍,全部都是毓瑚?我真的滿心黑人問號.她不會過勞死嗎?

 

演員群戲明顯的分配不均

甄嬛裡各個嬪妃的特色都很鮮明,心機的、嘴砲的、沒腦的、城府深的,即使某事件集中在某幾個主角身上,其他腳色還是會適時補刀或幫助,刷刷存在感.

舉例甄嬛最重的兩場戲:曹貴人控訴華妃以致華妃倒台,以及滴血驗親的戲碼

在曹貴人控訴時,皇后裝正義、敬妃齊妃負責補刀、欣貴人大辣辣出氣、甄嬛裝無辜,每個人都有畫面,說的話也都合乎劇本的人設


滴血驗親時,皇后心懷不軌、熹妃轉危為安、安陵容落井下石、祺嬪奮力一搏,甚是是瑾汐的忠心護主、端妃敬妃的出手相救,沒有一個畫面裡的人沒有情緒


然後在昨天播出的如懿被控與大師有染,就只有嘉妃出一張嘴跟皇上說balabala,然後皇上balabala,再請侍女進來NPC般講完證詞,整個事件喧騰了至少一兩天,完全沒拍到其他宮的其他妃嬪任何的動作?

在如懿傳裡,很常出現某幾個腳色這一兩集戲份特別重,接著就莫名的消失好幾集這樣不知道是劇本或剪接的問題.沒錯!魏嬿婉,就是在說你!

還有一堆嬪妃婉嬪、舒嬪、慶貴人一堆影薄存在

 

對如懿近乎執著的海蘭

前幾集海蘭一直整天問姐姐我們怎麼辦,讓我煩躁到不行!後來海蘭整天被霸凌終於長大了,可喜可賀!女主角劇中一定也要有高戰鬥力的隊友這種設定,這我都同意!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眉庄甄嬛的刻畫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懿蘭真的怎麼看怎麼怪!我看小說時就覺得很奇怪!

眉庄甄嬛是自幼就交心的閨密,兩人皆出生高貴,又有才情,氣質相投也是可以接受的.在電視劇裡也描寫了他們不是沒有過心結,例如甄嬛受寵,眉庄心有芥蒂,但眉庄很理解宮中生態很快便也釋然了,這是眉姐姐令人喜愛的地方,兩人的友情也描繪的生動而自然

但是如懿出身后族,即使烏拉那拉氏前朝勢弱,還是無法改變她出身高貴的事實.而海蘭只是繡娘出身,兩人在設定上注定就天差地遠.設定上因為海蘭的位份是如懿幫忙爭取到的,而心中感激,但試問,如此不重視乾隆榮寵的人會因為被賜與位份而感激成這樣嗎?即使感激一個人,會拿自己兒子的生命健康開玩笑嗎?當然也有比愛情更深刻的友情,但無論書裡劇裡,海蘭無條件對如懿好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並沒有足夠的明示或暗示說服我他們的情分有這麼深.

要不是設定如懿是正派的人士海蘭也是一路正派到底,誰保證她不是另一個安陵容或是元袁春望呢?

 

瑾汐v.s.惢心

惢心最近大受歡迎,大家都愛惢心我也是.但我覺得真的只是惢心的演員長得漂亮,適合演出小鹿斑比這樣忠心又楚楚可憐的仕女.基本上對於如懿,她也沒甚麼辦法幫忙出謀劃策(但瑾汐的能力也實在太強大).除了很忠心,還有自備工具人江太醫&李玉,以皇貴妃的大宮女需要何等俐落的能力而言,她實在還是太不足了.

一樣即將被刑求,眼神完全不同

小鹿斑比


 打死不退



場景及拍攝角度

如懿的場景真的都很單調,每個人的宮殿辨識度也超低.除了幾乎都在宮內拍,連御花園、涼亭等等的外景都、超、少!

另外最讓我不爽的是神祕的偷拍(?)角度

1) 謎之俯拍視角


這部導演不知道為什麼很愛空拍跟各種俯角.遠景我可以理解是要表現紫禁城的恢宏.但你在暗的要命室內拍這種角度銃三小!而且這角度超、常、出、現!

你不覺得上面那個電扇(?)晃來晃去一直擋到你的演員嗎?嗎?嗎?


每次看到這個角度我都瞬間出戲,是要我們嘗試上帝的視角?

2) 謎之窗紗偷窺視角

另外就是神祕的後面偷拍,例如會出現這樣

 

這到底是要幹嘛?!上面被簾子遮住下面被椅子擋住,你拍這視角好幾秒到底要表達甚麼呢?!

更多的是透過窗紗拍外面的人


有時候是要表現窗紗後面有人在偷聽,OK FINE!但很多的時候也沒人在偷聽!就是純粹喜歡透過窗紗拍?

我真是不懂阿~

 

運鏡Zoom in

這位導演除了謎之視角,也很愛用Zoom in!重要物品或是線索Zoom in就算了,幹嘛、何必、為什麼、常常有重要劇情進展的時候,你要Zoom in演員的臉,而且那種速度與角度根本三立八點檔

!!蝦密!!<<<這種感覺

瞬間就是很、LOW!

 

直白的對話與OS

在甄嬛傳裡面,我覺得拍得最好的就是隱晦但不需要觀眾腦補.很多前人作惡的線索或是宮中的規矩、物品的稀罕等等,透過三言兩語就可以交代清楚,只需要觀眾仔細觀察,但不需要過度腦補!

但是如懿傳最致命的就是覺得觀眾是白癡或天才.例如乾隆如懿的相愛需要觀眾大量腦補,乾隆的情緒演不出來需要觀眾大量腦補.然後大家都懂得物品(例如如意)宮規,甚至計謀,都很怕觀眾聽不懂似的要一字不漏的透過某些對話講給觀眾聽,既不自然又不必要!

除此之外還有口白!心中的困惑、害怕、忌妒等等,演不出來就算了,居然把內心口白播出來,我到底是在看三立台灣台還是民視八點檔...... 真的很無言

 

服裝

就這樣......


 

 

這部會拿它來跟甄嬛比,並不是要踩甄捧如,而是你打著續集的大旗,本來就要經得起檢驗!

扣掉甄嬛甚至是孝莊這種經典等級,即使跟羋月比,也被羋月的規模打到趴在地上

雖然我覺得冰冰版的武則天很可笑,至少人家努力做到畫面漂亮.請問如懿????

罷了罷了,希望我能追到50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懿傳 周迅 霍建華
    全站熱搜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