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勳章.趙傳》

青天白日旗飛揚,將摯愛奉獻給理想

期待著衣錦榮歸回故鄉,千千萬萬心靈的期望

青天白日旗飛揚,壯志重伸豪情再放

期待著衣錦榮歸回故鄉,永恆不滅英雄的光芒......

 

 

(王建民,圖片來源:TBVS看板人物)

 

(彭政閔,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睽違許久上上禮拜去看了一場棒球.在那之後的一個禮拜,我一直躊躇著該寫點甚麼,但又想鄭重其事而延宕

還記得第一次看棒球時還在念國中,每天多到不行的考試之下,我們還是偷偷拉上窗簾、打開了班上的電視,印象中是2003的世界盃吧.

那時候渾然不懂棒球,搞不清楚兩好三壞、界外接殺、短打突襲,甚至連棒球分上下半場都不知道,在中華隊守備的時候頻頻問現在要幹嘛?

即使不懂,許是當時團結的氣氛吧,就讓我深深的記下了這看棒球的感覺

棒球,就是團結!

 

(圖片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2004年雅典奧運,對棒球仍然一知半解.但我只知道,這一次,英雄要出戰了;這一次,可能會不一樣.

教練有徐生明、林易增.

王牌投手王建民、曹錦輝、陳偉殷、潘威倫、陽建福.

穩穩守住本壘板的是令人安心的高志綱及葉君璋,

英姿煥發揮棒出擊的有曾經那麼熱血的蔡豐安、彭政閔、陳致遠、陳金鋒

也是那次認識了日本隊的怪物投手松坂大輔,和古巴紅色閃電的可怕

太多太多,都是從那次開始......

精銳盡出,這次我們拿了第五名.

我不太懂得國際間孰強孰弱,連很多的戰術也懵懵懂懂,即使到現在對於雅典奧運的印象逐漸模糊,我還是清楚的記得第一次真的摸索國際賽事的感動

那麼的深刻、那麼的顫抖

 

雖然在電視上當了幾日球迷,但我從來沒有進過球場

 

高中的某一個假日,好像是五阿姨和姊姊吧,好心的帶我去了天母球場.當然,我們兄弟象的主場!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圖為兄弟象告別戰)

第一次到棒球場,是一個非常好的天氣.提早到了,看著黃衫軍熱身、練投、練打,一切都新鮮有趣.

原來內野和外野的現場是這樣啊、原來本壘離我們這麼遠、原來觀眾席和球場這麼近,近的球迷可以大聲的向球員表達支持,近的可以接到一顆顆練投送出的球、近的可以看到他們的微笑

原來球場會播流行歌、原來一片的黃衫這麼壯觀、原來加油還有應援主題曲,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一點點小事都讓我驚奇不已

我還記得那場的先發是風神吧,印象中那場也贏了吧.賽後風神感動淚謝台灣球迷.黝黑的身影、滿頭大汗,身上鮮黃的球衣更顯光彩熠熠

 

(圖片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從那之後,高中的我常一邊寫功課一邊看職棒,有時贏、有時輸,情緒也跟著好球壞球起起伏伏.

姐姐載著我一起去看棒球,天母、新莊,也一起去了好幾次.

賽後衝到象巴旁邊給球員加油打氣、買了好多明星商品,一連著好幾年我最喜歡的顏色都是黃色

 

考完大學的那年暑假,我們甚至發狂到跑到兄弟飯店排了史上無敵久的隊伍,就為了排隊簽名.

那次拿到了好多明星球員的簽名,走在路上都有風.

 

2008 奧運 MV剪輯-英勇勳章

永恆不滅英雄的光芒

2008年的八搶三資格賽和北京奧運,早早的就查好了所有賽程寫進手札裡,那幾天分分鐘守著電視、深怕錯過關鍵的任何一球.

是那年的資格賽,火哥一記長傳回本壘原本預計結束這半局,但加拿大跑者蓄意衝撞強迫取分,故意把葉君璋撞飛離本壘板!

就在全場扼腕時,葉君璋一轉身,球,牢牢地在手套

無敵鐵金剛守住了本壘板!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蘋果日報)

相較於加拿大隊魁武的身材,葉君璋被撞飛的那一幕真的疼,不僅撞疼了葉君璋,更撞疼了台灣球迷的心.

葉君璋一起身、一振臂,我記得我一秒落淚.這是台灣精神!這是我們守著的信念!

 

後來的奧運,適逢暑假,我不是一直騷擾姊姊來我家看棒球就是跑去姊家蹭棒球,印象中我們還跑去京華城和微風廣場一起看大螢幕轉播!

全場的球迷穿著各個職棒代表的顏色、不同的加油棒,瘋狂的吶喊著、執著著!

對日本的那場我沒有看完,1:6,我是個輸不起的膽小球迷,早早的投降

隔天對中國,我還力邀了姊來家裡一起觀賞如何電爆中國隊.傻眼的是不但延長到12局,最後還一分之差8:7輸給中國,舉國譁然.

那天我跟姊賽後一句話都沒說,兩人假裝甚麼也沒發生.

隔天的報紙,連看都不敢看.

那年的暑假,棒球就是全部.

 

大學宿舍沒有電視,也就久久才進一次球場,很多的外務參雜著

然後這麼多年來,我們偶爾聽到好消息,更多的時候聽到壞消息,很多令人傷心的、讓人失去信念的,那些是非黑白

很多被視為台灣精神的人,走了

有些從沒想過離開的人,離開了

少部分的人沉淪了、大部分的人失望了

因為曾經真的深愛過,才更忍不了別人的批評和訕笑

好似支持著的人傻、好像我們是推手是共犯

支持兄弟的人、看職棒的人,被說「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因為捨不得,所以轉身

不是責怪,而是不忍.有時候就是不忍一份好好的事、一個好好的人,匯集了天下髒水.所以算了吧,就不看了吧

好幾年之間,我都是這樣想的

遇到討論棒球的人,我總是笑笑地轉移話題.不爭辯是因為沒甚麼好爭辯的,我又知道多少呢?又憑甚麼說呢?

 

2013 經典賽 MV剪輯-英勇勳章

將摯愛奉獻給理想

2013年的經典賽,拉起了一波棒球熱,喚醒了許多沉睡的球魂.

中華隊徵招到了王建民,並在預賽B組拿下第一名晉級.

對日本的那一天,我與姊姊早早約好了要信義區的香堤廣場,一下班用從來沒有過的腳程奔向現場,和幾千人一起應援WANG!

前幾天翻了照片可惜找不到,借用自由時報的照片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信義區滿滿的人潮,除了帶著各職棒球隊的加油旗幟,更多人身上印著國旗的貼紙

我們的名字是台灣!

(圖片來源:ETTODAY)

那一場,王建民真的投的很好很好.每一球幾乎壓的對手不能呼吸.中華隊也一路保持著領先直到第七局

然後日本得分,中華隊被追平,中華隊再度超前,又被追平

那場比賽,真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比賽之一.台日之間的情誼那麼微妙,即使我們那麼想贏,也從不忘記君子之爭

最後輸了一分,再延長賽輸掉了...

那一秒鐘,信義區由鼓譟沸騰瞬間噤若寒蟬,一個個往家的方向走,安靜的像靈魂.

其實台灣就是我們的家,而征戰四方的勇士給了我們一場無比精采的球賽

那就好了、那就夠了

除了王建民對戰日本經典一役,其實我更記得的是陽耀勳的血褲事件

是透過轉播看到陽耀勳雪白的球褲血跡斑斑,大家才發現以為控球出了問題的他手已受了傷,流血不止.先發投手陽耀勳為中華隊浴血奮戰,這斗大的標題到現在我都記得.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

那場的陽岱剛打的也非常好,用腳程屢屢為中華創下佳績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2013年的經典賽感動人心,即使戰績不佳,我覺得我應該做點甚麼,感謝這些流汗流血的英雄

在確定遭到淘汰後不久,中華隊就公布了回來的航班班次.我跟姊幾乎是有志一同的,我們要去接機!

出發的當天早上,我做了一個大看板,即使淹沒在人海,我也想讓球員們知道我們在這裡

手忙腳亂卻熱血沸騰的!

姊和我騎車到了台北車站再換機場巴士,坐在後座的我,因為看板風阻太大沿路都在與風對抗,但是甘願

 

在機場等了許久,教練和球員總算出來了.

現場的球迷幾乎按耐不住沸騰的心,全都騷動了起來.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兩個看板:國家隊應有的地位,不該是候補的機位;球員該揮灑在球場,而不是枯等在機場

是的,我們的國家就是這樣!錦上添花人人愛,雪中送炭無人知

無恥政客只會在比賽打得順風順水時,不要臉的沾光拍照.球員在國外的困境、委屈,蒙著眼睛視而不見

如果球迷再不相挺,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從15歲左右開始斷斷續續看棒球,起起伏伏的不知不覺也快15年.

曾經最熟悉的黃色狂潮,如果也易主成了中信兄弟.

上上週進球場,想到這是更名中信兄弟後,我第一次看球

沒有耀眼的黃,好幾次眼光不知道放在哪裡,像迷路的過客

 

好在這幾年有幾個有利的財團注入職棒,改善了環境,也增加了很多噱頭

這天才有伍佰賽後壓軸演出

看到更多的人聚集回球場,多了許多不同的元素,真心的希望職棒越來越好,越走越穩

風雨飄搖中,還是能看到挺立風中的、各隊的旗幟!

 

以前不懂棒球的時候,總覺得九局好漫長.要跑好多個壘包才得一分,也常常功虧一簣喪氣著回場下

可是棒球是圓的,即使兩好三壞兩出局,只要不放棄,還有無限的可能!

 

也許我當初也沒有那麼喜歡棒球.可是棒球是姐姐最喜歡的運動.

從小我就很崇拜姊姊,但我們兩個人卻截然不同.姊是理組腦,專長是統計與分析,我是文組腦,修的是小說和戲劇

我看到數字就貧血,姊看到國字就頭暈,我們大概是兩個星球的人

但是,跟著姊姊一起場上看球場下追星,有時候我感覺是我們最相似而親近的時刻

 

兄弟象,巧合的是與我的年紀差不多,也是我最初對棒情的認識

很多的臉孔換了、消失了,一代象二代象更不知道如今安在哉?

然而每每看到這支MV,想到它作為我手機來電答鈴的那陣子

隊旗迎著勝利風飄,掌握每個關鍵時刻,重紀律、有活力,是我兄弟象...

即使很多人不在看這支MV,即使被嘲笑與諷刺

每一次看到這支MV,心裡還是感動多於一切,謝謝你們曾帶來那麼輝煌的歲月

 

中華職棒的主題曲

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

看我們三振封殺守備強,揮出勝利的全壘打

 

最後是兄弟的精神,謝謝你 彭政閔!

打開你的天空,帶我看見世界多麼遼闊,你是我心裡永遠的英雄

心臟為你跳動,用生命相信你定會成功,這輩子 以你為榮

 

致,台灣的國球,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用台灣隊出征國際,再次踏上奧運的舞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 的頭像
    神仙

    瘋神仙在地球的旅行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