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  梁文音

作詞:黃婷、易桀齊
作曲:伍冠諺、易桀齊
編曲:溫奕哲

還好 我們都沒吝惜給彼此祝福
還好分開也沒想像中辛苦
在曲折的經歷裡各自有所領悟
漸漸懂得去體諒當初


還好 我們都找到更好的歸宿
雖然你的人生裡已沒有我
至少答應過彼此要勇敢去追逐
祝你幸福 也祝我幸福

久沒有逛書店了,昨天順手買了一本散文集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便翻看了起來.關於青春的篇章,作者不朽有很膩系的筆觸.關於那些滾滾而逝的時間、那份對青澀的不捨,那些無聊而又生動的日子,彷彿如在眼前.炎熱的夏天、寫不完的試卷、以為會一輩子朝夕相伴的朋友、生澀害羞的喜歡,每一次的鳳凰花開,我們煽情地哭得稀哩嘩啦.

相對於青春,關於愛的篇章很明顯的看出作者的稚嫩.

「我始終非常感激,在漫長的歲月裡有你留下的痕跡,無論是美好的回憶讓我流連忘返,還是疼痛的悲傷讓我痛不欲生,我都感謝你,感謝過去,感謝錯過的我們,感謝離我而去的你.我知道,世界過於荒漠,能相遇就是了不起的運氣,能夠錯過也是.原來我們走到最後,經歷相遇和錯過,都不曾辜負彼此.」

好奇之下,翻到作者簡介,發現她還是個今年才要大學畢業的孩子啊,這令我我不禁啞然失笑.倒也不是看不上年輕作家關於愛的描繪,只是原來阿...... 不知不覺居也到了能分辨青春與成熟、陷溺與豁達、瑣碎與泰然,這些我們都曾經磕磕碰碰跌跌撞撞的日子.書裡的情感現在看著太淺太短,卻微小真摯的可愛,好似我們回頭看到那個十年前的自己,一次次為了再也想不起來的瑣事勃然大怒、天崩地裂.

作者的文字很明顯地看得出一些些不自然的堆疊和少年的憂鬱,不過那又怎樣呢?這就是情感阿!

想著想著,又回去翻了2011年買的誰想一個人?單身練習題

在這些不著邊際多如牛毛的關係議題的書上,強勢而有主見的我自己對大部分都嗤之以鼻,除了大A.

究竟是境遇和年紀的差別吧,二十歲女孩的憂鬱與感慨,對即將滿三十歲的我而言,有點遙遠而孩子氣.說不上為什麼喜歡.大概是不免強自己去原諒或去放下的那份自信吧,反正就發生了、就算了.

「原來是,比較敏感熱情的人,在愛情裏面就是要不斷練習.練習平衡感,不要老是愛別人比自己多.練習無論如何、無可奈何,也要良心完整.給不了幸福,也要給祝福. 原來是,即使是,有些事情就是忘記不了,也沒有甚麼事情過去不了.」

我一直在想著,感情的世界那麼複雜,千姿百態的各種人與人的組合,怎麼能一以概之呢?聽說了很多很多,拖著的戀情或背叛的愛情,有時想這到底是命該如此或是經營不善?大部分的戀愛劇情都不同,但是下場很相似,幾乎就是會分開的;就是你還是你,她還是她,也可能還有其他的她/他.除了必考題「為什麼分開了?」,還被問到一題「那你們現在還有聯絡嗎?」

這題很難回答阿...

有的人主張分手後還是朋友,有的人堅持老死不相往來,有些人這樣有些人那樣,太多的假設或立場

我個人是不喜歡好朋友論的.朋友那麼多,世界這麼遼闊,需要嗎?有些人說,即使不愛了,但失去一個這麼懂我的人著實可惜.只是那種了解,真的是了解嗎?那樣的默契,如何證明是默契?其實我想也可能是情感經營上的策略和心機,從來都不是巧合.真正的朋友,何必如此.

2016年大A出了新書 我.可愛了,是大A告別單身後的散文集,很少花錢買這類書的我買了一本,因為在走過難堪、獨立、寬容後,我很想知道她的幸福變成甚麼樣子,我變成甚麼樣子.

很喜歡給以前的自己Part2裡面的一小段,所以截錄下來:

也是因為妳太愛面子,才會摔到頭破血流還是站得起來,灰頭土臉地站好了,「沒事了.」妳再站在原地一下,就可以往前走了.原來,妳不要朋友陪妳,是因為不想讓她們看到妳最難看的樣子,不想看到她們於心不忍的表情.妳要做最努力復健的人,等妳好了以後,就又可以讓大家笑,整個場子都是妳的;又可以保護所有人,趕著去照顧過得不好的人.

「很感激妳那麼倔強,我才會變今天這樣.」

那個哭哭啼啼的小女孩,這個溫柔堅強的我.

謝謝妳弄丟了自己,還是不死心地去找回來,把自己拚了回去.謝謝妳沒有調整妳的體質,就算妳的身上有一種比較容易受傷的缺陷:妳太心軟.謝謝妳愛得那麼丟臉了,愛情一直在整妳,也還是理直氣壯地再去愛.

因為我,現在過得很好.

 

一個人或兩個人都還好,年輕或成熟也都是過程,坦然的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382

誰想一個人? / 單身戀習題: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1493

我 可愛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9440

Facebook 粉絲專頁:搜尋關鍵字「我是大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 的頭像
    神仙

    瘋神仙在地球的旅行

    神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